(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0日電)化妝間成舞台,排練室做影像計畫,台北國家兩廳院為青年藝術家打造藝術基地計畫,今年首度開放後台,邀請10組藝術家在非典型場地展現藝術能量,看見無窮創意可能性。台北國家兩廳院副總監許美玲表示,國家兩廳院一直以來致力於青年培力,從2014年開始了藝術基地計畫,今年則首次打開國家戲劇院後台,9日與10日邀請大眾參與10組藝術家作品的「現在進行式」,體驗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今年參與的包括5名駐館藝術家吳明倫、王安琪、紀柏豪、周東彥、樊宗錡,以及Gap Year兩廳院壯遊藝術家陳弘洋、馬雅、林陸傑、張凱福、林靖雁等人在不同空間發表作品,作品形式不拘,包括讀劇、展覽、魔術、舞蹈、排練及座談分享。不少觀眾一整天就看準演出時間在後台走來走去,不想錯過年輕世代的創作。其中擔任國家兩廳院短期駐館藝術家的百變演員王安琪已經在劇場工作15年,這次打開化妝室,向觀眾展示她休息、工作與思考的場域。王安琪說,很多人都不知道演員在做甚麼,「我透過訪談溝通,一方面多了解一點觀眾在想甚麼,二方面這些觀眾不同的背景,也可能成為我下一個角色的參考」。王安琪說,她平常都喜歡找一間廁所躲著,安靜地面對劇本,細細咀嚼。化妝間其實也就是她工作的縮影,大包包丟在一旁,桌上都是劇本,有鎖的櫃子裡面都是頭痛藥、胃藥,劇場工作者的壓力不言而喻。多媒體藝術家周東彥則與澳洲即行劇場(ActNow Theatre)導演Edwin Kemp Attril共同合作「虛擬親密」劇場計畫,現場觀眾透過手機回答兩人私密提問包括「最近一次做愛是甚麼時候?」「小時候覺得最可怕的事?」,答案不具名但直接展現在大家面前,彷彿彼此也分享了身為同志無法暢談的心底情事。長期思考社會議題的張凱福,則邀請與他合作過的素人演員對談,展開戲劇之外的民主對談。張凱福說,他以為現場不會有什麼人,沒想到氣氛相當熱烈,「我希望讓大家先知道劇場是甚麼,即使一次只有10個人參與都好,我不在乎多或少,我只希望大家先理解劇場人的日常」。(編輯:張雅淨)1081110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oujie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